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三

发布时间:2011-05-12点击数:

       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3
       ——控制算法---兼谈对模糊逻辑系统控制的一些认识
201153下午2点,我院在工学二号馆413会议室举行第三次“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王银河教授为同学们讲授控制算法及模糊逻辑系统控制的一些知识。2010级控制工程专业全体研究生和我院其他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教授主要从事控制工程领域的理论研究。首先,王教授用典型的闭环系统和开环系统图为我们形象地描述了控制算法在控制系统中的位置,讲述了实现控制算法的两种装置:一是传统的机械装置,一是现代的控制芯片。接着,教授指出:电子设计工具正成专业化向“傻瓜化”发展,就像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一样,总有一天竞争会主要体现在“算法”上面,例如 NI LabVIEW FPGAXilinx System Generator for DSP等等。王教授还用了一个经典的公式来形容成功,即你的巨大成功=隐形的翅膀(算法)+显形的翅膀(硬件)=雄鹰的翅膀。其次,王教授介绍了模糊逻辑系统及其相关知识,其中谈到名流学者王立新和王飞跃对模糊控制的不同认识。最后,王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自动控制界得两大最高奖:IEEE Control Systems Award IFAC Giorgio Quazza Medal 及其相关杂志期刊,同时也介绍了CCC(中国控制会议)和CCDC(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
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在此次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听讲和思考。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隐形的翅膀”(算法)在自动控制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