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二

发布时间:2011-05-09点击数:

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2
       ——美的微波炉喷粉生产线信息化工程项目设计与实现
2011426下午3点,我院在工学二号馆413会议室举行第二次“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许锦标教授为同学们讲授“美的微波炉喷粉生产线信息化工程项目设计与实现”。2010级控制工程专业全体研究生和我院其他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首先,许教授介绍了该工程项目的背景和设计目标,指出原工业生产工程设计的落后与不足,而此项目不仅采用先进集散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等实现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而且实现了生产线全链工艺参数的自动检测和前处理自动补液功能,另外,使用组态软件与前端数据采集设备实现通讯,采用基于WEB控制的新技术实现信息显示与共享。其次,介绍了现行生产线概况与总体设计方案,该生产线总共有十四道工序:上挂、热水洗、预脱脂、主脱脂、水洗1、水洗2、陶化、水洗3、水洗4、纯水洗、烘干、喷粉、固化和下挂。接着,详细讲述了工艺参数自动检测装置和前处理工艺溶剂的自动加药系统。最后介绍了复杂的布线方案。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例如为保证设备在停电再通电后自动运行,为什么不使用UPS供电,而要采用PLC;针对数据量如此庞大的问题,工控机是如何实现数据存储的;通讯问题等等,针对提出的问题,许教授均一一做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工业生产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实现。此次讲座,也让全体同学耳目一新,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