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点击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大数据是新一代科技浪潮中的核心科学技术。本专业落实国务院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广东省的《广东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 年)》(粤府办〔2016〕 29 号)的政策,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协同精神与创新意识,适应广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数据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面向广东省工业领域发展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需求,以培养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科学素养、健康的心理素质、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计算机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实践技能、能够运用领域知识与大数据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兼具自主学习、团队合作、创新意识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宗旨。

本专业属于交叉学科: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为三大支撑性学科。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程序设计语言(C++/Java)、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Linux基础、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原理、商务与经济统计、Spark原理与Scala程序设计应用、Hadoop高级编程、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管理与集成、NoSQL数据库、人工智能基础、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应用统计学与R语言建模、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数据建模与MATLAB应用、软件工程。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需要具有:对数据科学中模型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处理实际数据的能力;利用大数据的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的能力。在专业知识要求方面,本专业毕业生应系统地掌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 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计算机技术、统计学、应用数学等相 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大数据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大数据的工程技术;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系统分析和决策 能力及创新意识的高级信息化技术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才。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广东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制造业大省,在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的规模方面,持续25年位列全国第一。这些产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攒了海量的真实数据,为大数据产业的腾飞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而随着全省金融、信息、科教、医疗、交通、经贸、旅游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以及智慧广东的深入推广,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加深,未来广东将有很强的数据生产能力,海量数据源将为大数据的创新及应用提供广阔的平台。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6年4月颁布的《广东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 2016-2020 年)》(粤府办〔2016〕29号),广东省将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全国数据应用先导区和大数据创业创新集聚区,抢占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该计划预计,到2020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将达6000亿元,大数据产业将成为我省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未来5-10年,我省大数据产业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时期,社会对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

广州市是广东工业大学的所在地,在全国三大经济圈之一的“珠三角经济圈”中发挥核心作用,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中更是处于领先地位。广州市的制造业、商贸业、信息产业基础雄厚,转型升级需求强烈,空间巨大。为此,广州市人民政府在2017年1月份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府办〔2017〕1号),大力推进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全面提高广州产业集聚、科技创新、政府治理等方面的能力。为此将要构建“一带双核多区”的组团式空间结构。沿珠江创新带,依托广州开发区中新知识城、科学城、天河智慧城、天河中央商务区(国际金融城)、广州信息港、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大学城、国际创新城、南沙科技创新中心园区等为核心的广州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广州大数据产业的“东部大数据产业带”;以大学城为基础,利用广州国际创新城连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东省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广州市政府大数据中心,形成“大数据创新创业驱动核”;以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为基础,集聚一批大型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企业,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核”;再根据天河、海珠、南沙、白云、越秀、增城等区现有的优势,发展“一区一特色”大数据产业。另据《广州日报》2015年的报道,数据挖掘、统计建模的人才在市场各行各业都非常紧俏。以互联网行业为例,既有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需求,也有很多新方向的创业公司对这方面人才非常渴求,如在线广告、互联网金融、社交网络等。报道预测,未来5-10年社会将出现大数据人才奇缺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开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就业环境。

一方面是社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却是高等院校里设立大数据专业的寥寥可数。自教育部发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首次增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来共有35所大学获批设立,其中2016年3所(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中南大学),2017年32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复旦大学等)。为满足社会发展对于大数据人才的需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的战略部署和省教育厅以及学校领导对于学科专业发展的意见,我们以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物联网与大数据系现有的办学条件为基础,申报工科性质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为配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的开设,打通了各系部实验室与设备资源的共建共享问题。学院自动化学院目前拥有实验用地面积110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900万元,建有本科教学专用实验室12间,涵盖自控、电力、物联网、电子、本科生创新基地等,可以满足新专业的教学需要。学院还有制定了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机制下,拥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22个,可为学生提供大量实践教学及实习就业机会。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期间,自动化学院投资1769万元建设了“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云平台”,提供大数据、云计算和HPC能力。为此学院还获批组建广东省科技厅“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围绕“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共性技术”为中心,突出“大数据技术体系建设”、“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大数据应用验证与大数据云服务”、“人才培养与技术交流”、“面向领域的大数据示范应用”等五个重点方向,开展工作。这些实验条件均可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提供实践保障。

学校对于新专业的设立也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一方面将大数据作为重点对象列入《广东工业大学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2016年11月颁布),另一方面将工学、理学和管理学列为大数据的三大支撑学科。围绕国家和广东省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学校还组建了“广东工业大学大数据战略研究院,”并由校党委书记牵头担任院长,整合管理、经贸、自动化和计算机等学院资源,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科研团队,充分发挥工科大学的工科背景优势,打造凸显工科特色的、文理工交叉融合的高端智库,成为华南地区首家大数据管理专业研究机构。本申请的负责人刘德荣教授就是该大数据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谢卫红教授是该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谢胜利和鲁仁全两位教授是分管副院长。

广东工业大学注重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学生在各类竞赛、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例如学生参加挑战杯或国赛一等奖特等奖。2015年建立导师工作室,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覆盖高达80%。

大数据技术是一门实证科学,实践是检验真知的最好工具。广东工业大学积极对接国内外的标杆企业,将业界的实际需求与最新动向有机融合到我们的日常教研活动中来,将产学研真正落到实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东工业大学于2015年与IBM公司签署了《大数据及分析技术合作协议》,从此进入IBM与教育部合作的IBM U-100计划”(U-100,由IBM100所中国高校捐赠一系列价值1亿美元的大数据及分析软件,并提供专业知识,支持这100所中国高校培养下一代数据科学家),由IBM公司向广工提供价值100万美元的大数据及分析软件,同时将在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与广工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另一方面,在2016年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与广东“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成功获批了全国首批“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全国43家,广州地区唯一1家),双方就大数据技术在高端装备的生产,尤其是在注塑行业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基于大数据的知识自动化解决方案。此外,学院还与世界物流巨头中集集团、省内交通龙头企业广东岭南通公司等业内标杆共同建有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对接业内标杆,一方面可为学生的实践训练提供专业的培养基地,另一方面为专业课程的设置增加实用技术的比例。与此同时,通过交流实习,学生的就业途径也将得到有利的拓宽。

4. 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代码080910T)是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2016年教育部新增的本科专业,广东工业大学为2018年全国获批250所高校之一。目前还没有在国内或省内的排名数据。

5. 是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大数据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大数据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系统研发类人才、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和大数据分析类人才。毕业生能在工商企事业、政府、金融、医疗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分析与决策。能在IT业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与软件开发。能担当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算法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将在人才市场受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预计普遍较好。著名企业包括国家税务局、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科技、汇丰银行、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深信服、中国中铁等都是本专业毕业生的适合的就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