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招生 >> 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1-04-25     点击数:

国家级一流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

 

专业名片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

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

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首批名牌专业

专业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进入前10%A-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教育部已验收)

专业所在控制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发展情况

1958年始创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1986年获 “工业自动化”硕士学位授予权与广东省重点学科;1998年更名为“自动化”;2000年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 2002年成为广东省首批名牌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同年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6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业学科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进入前10%A-)。2018年通过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验收。

 

 

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在工业自动化、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具体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1) 具备社会责任感,知晓行业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坚守职业道德与专业操守;

2) 具有系统思维与专业素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项目的能力;

3) 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具备组织与实施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

4) 致力于终身学习与职业发展,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自动化专业具有基于“三大基础、一个领域”的“金字塔结构”课程体系,分为人文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自动化专业基础、自动化专业领域四大类。其中人文社科基础培养学生生活广度,自然科学基础培养学生学术深度,专业基础涵盖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并完成运用知识能力的基础训练,专业领域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学习课程包括经济决策、工程管理、工程伦理等人文科学素质基础知识;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电力电子、算法设计等专业基础;机器人、模式识别、运动控制等自动化专业领域。

对于自动化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以新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为专业方向,依据智能制造3C融合”的核心理念,结合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遵行成果导向教育(OBE)“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原则,建立了“集成创新、系统思维、职业素养”为特色的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该模式以能力为导向、综合实践为抓手,构建了“产线集成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智能信息处理”、“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职业素养”五大课程群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实施“三综合三提升”的能力渐进培养路线。

专业实践环节

自动化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电子电路入门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自动化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学生具备的特质

具备专业核心能力:

智能产线集成与开发能力

嵌入式智能终端/设备开发能力

控制系统开发能力

智能信息处理能力

具备现代工程师的职业能力:集成创新、系统思维、职业素养

    

 

专业师资力量

自动化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30人、讲师19人,另有实验室管理教师12人。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控制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1个、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3个、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师德标兵1人、南粤优秀教师4人、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广东科技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1人、“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青年“珠江学者”3人。

 

就业去向

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其中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力及新能源、汽车占比40%,电子信息、信息服务、金融信息等相关领域占比约35%

 

毕业生工作5年左右,从事技术开发的达32%,技术支持的达25%,管理岗位的23%,产品销售的8%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新工科”导向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OBE)和持续质量改进(CQI)的教育理念,以智能制造和智能系统为主要发展方向,着力培养学生快速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好地为区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领域专业人才支撑。

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基础、职业规划、继续深造意向等因素,基于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采用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设创新班、卓越工程师班、机器人班等形式,强化学生的个性化综合能力的培养。

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对接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新需求,汇集政府与企业的资源,构建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面向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专业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建有中国制造2025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与省级实验实习基地;建设了“探秘自动化”等一批国家与省级精品课程。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知名校友

1. 曾红卫:88届自动化专业毕业,惠州首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惠州首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市景虹景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科思贝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市中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2. 杨宜1969广东工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并留校任教。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机器人》和《控制理论与应用》EI索引杂志编委。

 

 

3.宋坚华:1962年毕业于中南科技学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咨深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自动化学会顾问,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原理事长,广东制冷学会原副理事长,广东省科技协会第五、六届委员。

    

4 李土棠:2007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现任晓教育集团总裁。

 

 

5 苏鑫:2007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现任深圳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6方小乐:2006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于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现任广州宸境科技有限公司地理信息架构师。

 

 

学生获奖

 

1) 2D仿真组-生存挑战,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2017,国际级一等奖

 

2)黄鸿胜  康嘉文同学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3)叶培楚 梁煜伟 何志伟 范为铨 李山川 同学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4)张泽航 康嘉文 刘玄烨  何溢同学荣获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