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设备

发布日期:2018-09-14     点击数:

近几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自动化学院在高水平学科和人才培养建设中,学院领导精准把握学科专业发展特色,投入大量经费购置了一批高端科研测试设备,建立学院公共测试平台,供学校、学院各科研团队共享使用。目前学院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含软件)总值约为1.37亿元,台套数约为8692台件;其中二十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总值约为7703.63万元,台套数约为83台件。

学院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和《广东工业大学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实施细则》及有关管理规章制度管理使用本学院的大型仪器设备。学院公共测试平台具有鲜明的工程应用特色,做实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工程应用项目或产品这一重要环节,为广东经济建设做贡献。整个公共测试平台的规划建设贯穿工程应用理念,以实际工程或产品所必需达到的相关标准进行严格检测,实现由“芯片-电路板-整机”的综合检测,涵盖电磁兼容(EMC)测试、老化及电气安全测试、射频信号分析检测、微弱电生理信号检测、高速图像采集及处理、精密测距及运动控制技术、芯片、元器件和电路板级性能测试等。该平台已经为许多科研项目提供了测试服务,得到了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以下是对本学院一些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的详细介绍:

设备分类

设备名称

型号

功能简介

存放地点

EMC测试类   
(电磁兼容

      测试)

浪涌测试仪

EMC-PARTNER

EMC浪涌测试仪符合IEC61000-4-4/5/12、GB/T17626.5/12标准,可产生组合波、振铃波和通信波,可进行做群脉冲、雷击浪涌、振铃波、阻尼振荡波三相测试。

工学2号馆418

传导发射测试系统

N9038A-503,NSLK 8127

测试系统功能应符合CISPR16-1、CISPR16-2、CISPR11、CISPR13、CISPR14-1、CISPR22等标准对电磁兼容性(EMC)辐射类骚扰测试系统的全部要求,能完成自动化测试

工学2号馆418

传导抗扰度测试系统

NSG 4070,CBA   230M-80TESEQ、FCC

传导抗扰度测试系统,符合IEC 61000-4-6,测试频率范围:150k-80MHz,用于家电、灯具、电动工具、信息技术、工/科/医产品、智能电网、多媒体、互联网、无线、智能家具、通信产品测试,便于扩展汽车电子产品测试

工学2号馆418

谐波闪烁分析仪

5001ix-CTS-400

单相谐波电流,电压波动与闪烁、电压跌落测试系统,完全满足EN 61000-3-2/-3,IEC 61000-3-2/-3,GB 17625.1/.2,IEC 61000-4-11最新标准的要求,用于单相16A设备,用于家电、灯具、电动工具、信息技术、工/科/医产品、智能电网、多媒体、互联网、无线、通信产品等产品测试。

工学2号馆418

辐射抗扰度测试系统

N5171B-503,80RF1000-300

IEC61000-4-3辐射抗扰度测试系统关键技术要求
  符合IEC/EN 61000-4-3,GB/T17626.3的要求

工学2号馆418

射频信号

       测试类

5GHz任意波形发生器

M8190A

1、ADC 测试(模拟数字转换器测试)、抖动裕量测试
2、数字视频、噪声功率比测量、无线测试
3、IEEE 802.11ac、IEEE 802.11ad、软件定义无线电

工学2号馆418

RFID测试仪

VISN-R1200

用于ISO-18000,EPC等标准的RFID测试

工学2号馆406

基带信号发生器

AMU200A

可满足现代通讯系统中产品研发及其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测量需求

工学2号馆406

宽带无线通信测试仪

CMW500

1) 无线模块的射频特性测试;
2) 无线终端如手机、PDA等无线指标评估;
3) 基站、BBU\RRU发射和接收射频指标测试;
4) Wlan/蓝牙等物联网产品的无线性能评估;
5) 可进行3GPP射频一致性测试;
6) 可扩展模拟复杂无线信号场景;
7) 可扩展模拟用户体验测试如音视频测试和数据吞吐率测试。

工学2号馆418

矢量网络分析仪

ZNB8

适用于无源器件和有源器件的通用测量

工学2号馆406

矢量信号源

N5182B

输出射频频段的各种正弦波信号,模拟调制信号,数字调制信号,无线通信调制信号。内置基带发生器最大带宽160MHz,外部IQ信号输入的带宽可达300MHz。输出信号类型为射频或模拟IQ基带。

工学2号馆418

网络分析仪

E5071C

 1. 高达4端口, 20 GHz 的带宽和 22 ps 的上升时间,可以适应典型的高速串行标准。
 2.同一平台综合解决方案,用于进行高速互连分析,包括阻抗、S 参数和眼图等。

 3.无与伦比的性能:宽动态范围,以观察 DUT 的真实性能:   >100 dB
 4.低本底噪声,以便于进行精确和可重复的测量: <0.0023 dBrms,条件是 IFBW 为 70 kHz
  5.迅捷的测量速度,用于实时分析: 1601 个点位时,执行 2 端口全校准情况下,测量速度为 41毫秒

工学2号馆418

网络分析仪

OPVS3-GIG

分布式分析仪集成了RMON2, SNMP设备的分析,协议分析和交换工作组以及VLANs的分析,网络信息,具有广域网透视选件和   VLAN 透视选件

工学2号馆302

信号分析仪

N9020A

 1)提供完整的信号分析能力,包含频域测试,时域分析,解调分析,信号捕捉存储功能。
 2)能够实现对宽带的实时频谱测试,分析捕获瞬态的干扰信号
 3)全数字中频的测试架构和先进的噪声抵消技术,提供高精度的信号测试和小信号捕获分析能力

工学2号馆418

通用测试类

LCR测试仪

4287A

HP4287A射频测试仪LCR在1MHz~3GHz频率范围可以提供精确,可靠和快速测量

工学2号馆420

便携式逻辑分析仪

16822A

提供逻辑分析、码型生成、应用软件和创新探测等功能

工学2号馆406

电路板性能综合测试系统

BM8000Plus

集成电路及电路板的标准测试功能、数字及模拟集成电路的功能测试

工学2号馆420

高精度功率分析仪

WT3000

提供最高精度的测量,用于变频器、电机驱动器、照明系统和电子镇流器、UPS系统、飞机电力系统、变压器测试和其它电力转换设备的研发

工学2号馆420

高性能混合信号示波器

MSOS404A

适用于高频信号测量分析

工学2号馆420

晶体管特性图示仪

STI 5000C

可真实准确测试达十九大类二十七分类大、中、小功率的半导体分立器件。

工学2号馆420

频谱仪

2Hz-67GHz

分析单面反射天线、双反射面天线、波束波导;测量天线通讯设备

工学二号馆305

实时频谱分析仪

RSA3303B

用于检定雷达和脉冲式RF信号、RF 元器件、模块或系统调试,
  在频谱监测和管理中查找干扰和未知信号、分析基于标准的无线电系统和其它无线电系统随时间变化的行为

工学二号馆305

示波器

DS09104A

高精度信号测量

实验二号楼303

四通道动态信号分析仪

35670A

可在直流至100KHz左右的范围内进行频谱、网络、时域及幅度域测量。采用四通道HP35670A可以增加下列场合的测量能力,在汽车内测量不同地方的噪声,进行三轴向振动测量,或者沿着噪声传输路径收集不同位置的数据。

工学2号馆420

小功率电子负载

N3300A

提供快速的操作和准确的编程和回读需要高容量的直流电源供应器测试系统。

工学2号馆420

视频信号发生器

Model 2235

适用于所有视讯及相关产业之研究开发、生产测试或品质验证应用。

工学2号馆420

其他专用设备

FDM技术3D打印机

Dimension Elite

3D打印

工学2号馆409

大规模阵列信息处理套件

2P43R

整个系统基于软件无线电框架,已有的参考设计代码已经实现了LTE-like组帧模块、OFDM调制解调模块、N-QAM 调制模块、信道估计模块、信道均衡模块与信号检测模块等,实现了4用户高清视频流的无线传输。可以在此基础上使用LabVIEW进行二次开发,在此平台上验证无线通信算法,特别是验证面向下一代5G通信的各类算法。

工学二号馆426

电力实时仿真器

RT-LAB

Opal-RT 是一套工业级的系统实时仿真平台软件包。通过应用这 种开放,可扩展的实时平台。通过RT-LAB,工程师可以直接将利用MATLAB/Simulink建立的动态系统数学模型应用于实时仿真、控制、测试以及其它相关领域。

工学2号馆420

飞秒激光器

Mai Tai XF-1

测试新型光学功能材料和器件激光光谱等物理特性,多光子显微镜检查 时间分辨的光激发光   太赫兹成像

工学二号馆305

高精度三维运动捕捉系统

Prime13

高精度三维运动捕捉

工学2号馆409

高速3D成型系统

VW-6000

准确捕捉高速移动物体

工学2号馆420

基于智能制造的复杂工程系统

EM-Industry4.0 Lab V2

真实工厂模仿、提取真实的生产线的典型任务、多工位可供多学生实验、基础与综合实验结合

工学2号馆505、507

脑电图机

EEG-1200C

高速解析睡眠脑电波,适用于新生儿脑波监护,在线、离线的棘波和癫痫检测软件

工学2号馆406

实时仿真平台(5台)

DS1103

主要用于院科学院研究及本科教学提供控制器实时控制仿真测试,硬件接口实时运行软件,编译,下载及在线监控调试。可为快速原型开发提供半实物仿真测试。

工学2号馆405

太赫兹时域光谱仪

ADVANTEST 0.1-4.0THz

设备产生太赫兹波辐射到样品表面被接收,通过傅里叶变换等数据处理得到光谱和成像信息。光谱成像,得到被测样品的频率吸收信息。样品内部结构的非侵入性成像分析

工学二号馆305

网络流量及无线传感网络测试平台

定制

无线传感器网络教学科研辅助平台系统软件:
  1.支持传感器节点通讯数据、内部程序信息、串口数据的实时获取;可通过上传烧写编译好的可执行文件的方式,对系统中所有的传感器节点进行程序的远程功能;
  2.支持提供“类SQL”语句,可对实时采集的数据以及历史数据进行筛选和自定义分析、自定义画图,进行数据直观呈现。

工学二号馆330

卫星导航模拟测试控制系统

NSS8000

可提供高精度卫星导航信号仿真。

工学二号馆312A

先进网络控制平台

QCS

Quanser公司的QuaRC实时控制软件完全与Matlab/Simulink兼容,可以方便地调用Matlab/Simulink中的函数;将系统中的数据采集硬件端口做成相应的Simulink模块,通过Simulink直接对硬件端口进行读、写操作;将设计的控制器与相应的系统硬件端口Simulnik模块相连,编译并下传到QuaRC中,就可以进行实时控制

工学二号馆330

运动控制测试系统

定制

运动控制测试系统涵盖了初级、中级、高级运动控制技术及PLC技术、网络技术

实验二号楼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