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教学通知 >> 正文

2020级自动化专业创新班、卓越班选拔及培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3点击数:

自动化专业创新班卓越班选拔及培养实施方案

2021修订)

根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教育部五位一体的评估体系,将自动化专业建成与国际接轨、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制定我院自动化专业卓越班、创新班选拔及培养实施方案。

1 指导思想

  1. 创新班、卓越班培养方案与自动化普通班保持基本一致

创新班强调培养科学研究的素养与能力,卓越班强调培养工程的素养与能力。在普通班的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在选修课环节开设针对创新班、卓越班的课程。确保自动化专业(含创新、卓越)所有学生的课程体系无缝满足专业认证基本要求。卓越班的企业实践由自动化专业联合企业制定32周的企业实习计划,原则上采用分学期分散实施的形式。

  1. 创新班、卓越班实施新教学模式

在课堂教学中,创新班、卓越班与普通班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上。由于创新班、卓越班采用小班教学,任课教师的教学模式必须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辅导与过程考核,实施精细化教学。必须基于OBE教学理念,采用PBL、翻转课堂、混合教学等一种或者多种新的教学模式与考核方法,加强师生互动,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

  1. 创新班、卓越班组成

自动化专业学生自由申请(已经选拔进入机器人学院的学生不得重复申报),择优选拔的原则。创新、卓越班的名额各为45人左右因创新班通过高考已经录取20,故创新班只选拔25

  1. 教学班的重新调整方式

学生选拔后重新分班,将原自动化专业1~8班,编为自动化1~6班(45人左右),创新班(45人)与卓越班(45人)。

  1. 创新、卓越班专属课程采用导师制实施

由指导教师负责科研实践企业实践两门课程指导,在第2~8学期分散实施。由自动化专业制定此两门课程的课程大纲、验收标准与管理方法。指导教师对学生指导过程可参考研究生指导形式进行管理。

2 选拔及退出机制

  1. 指导教师遴选

优先在自动化专业中选择责任心强,有良好科研、工程背景的专任教师。指导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考研的意愿,培养科研与工程能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1. 学生选拔

报名学生中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破格直升:

1) 《高等数学》成绩在本专业全年级排名前3%(含),且获得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推荐的;

2) 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我校金奖/特等奖,且得到第一指导老师推荐的。

http://automation.gdut.edu.cn/yjsjy1/dsfc/bssds.htm

破格直升同学均需提供相应导师亲笔签名的推荐信原件。录取破格学生,剩余指标按报名学生绩点择优选拔(不能有不及格科目)。

  1. 退出机制

创新班、卓越班参照学校相关管理方法(《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实验班管理暂行办法》(广工大教字〔2012324号)),实行末尾淘汰制。退出学生学籍调整回普通班。

3 “卓越计划专门要求

参加卓越计划的学生累计有一年时间(不少于32周)在企业(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习。

毕业设计的题目来自生产实践,并由校企双方导师指导完成。

4 “科研实践企业实践课程验收标准

  1. 有完善的科研日志或企业实习日志和师生共同签名的指导情况记录。

  2. 科研实践企业实践应有师生共同署名的一篇科研论文投稿或一项发明专利申请。

  3. 需提交课程报告,并通过课程答辩。

5 报名时间

截止时间 416中午12点前,报名资料发到:zdhjw3@163.com特别提醒各位同学报名之前慎重考虑,一旦录取原则上不接受学生退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