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27点击数:

广东省一流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 机器人工程

专业名片

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向国家战略,立足于对接广东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的人才新需求,以培养机器人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为目标。专业具融合控制、机械、信息、计算机、工业设计等学科知识,通过系列项目课程驱动的新工科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及创新能力。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机器人控制、结构、设计、智能算法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的背景下,与智能制造领域密切相关的新一代机器人工程领域人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就业渠道。

2020年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

2021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专业所在控制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发展情况

2016年成立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李泽湘教授团队、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共同办学形式招收第一届学生。首批学生从七个专业中选拔招收,参考美国欧琳学院模式,通过多学科融合,全程项目驱动的新工科形式展开教学。2020年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2020年开始以机器人工程专业招收第一届学生。2021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在工业自动化、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具体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1) 具备社会责任感,知晓行业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坚守职业道德与专业操守;

2) 具有系统思维与专业素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项目的能力;

3) 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具备组织与实施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

4) 致力于终身学习与职业发展,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创新性实行多专业融合培养形式,在大一通过校内竞争性选拔,从机械、自动化、工业设计、计算机、信息工程、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工程七个专业挑选学生组成机器人班。在保留各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通过系列机器人项目课程强调“以用带学”的实践教学理念。其中:

机器人入门项目设计I,在大一学生尚无相关专业知识的情况下,通过循迹小车作为项目驱动,在学习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等基础知识时,引导学生的工科兴趣和培养动手能力,激发学习兴趣。

机器人入门项目设计II-1,以全国工程训练大赛为牵引,引导学生组成2到3人的小团队,共同完成物流分拣小车的设计及制作任务。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渗入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原理和结构设计,传感器原理等相关知识,同时让学生逐步掌握现代设计工具的使用和具备初步的团队协作意识。

机器人入门项目设计II-2,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为背景,让多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10到15人的若干团队,从基本规则出发,设计制作与并最终完成机器人的调试。在设计过程中,帮助学生掌握机器人运动学,机械设计,实时操作系统等相关知识,同时逐步培养学生运用数理思维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进一步提高大团队、多专业、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

机器人入门项目设计II-3,作为整个项目课程的最终阶段,以学期末参加全国竞赛为导向。逐步引导学生从单一的团队内合作,扩展到团队间的合作,进一步形成多专业的知识的碰撞和交叉。从单台机器人调试扩展到多台不同功能的机器人间的协作,培养系统性思维。

此外在大三和大四期间还有另外三名项目设计课程,以市场和创新为导向,引导学生面向市场实际需求进行智能化机器人/产品的设计。

除上述特色项目课程之外,专业核心课程还包括机器人学、机器人操作系统、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仿人机器人学等专业课程。


专业实践环节

机器人工程专业实践环节除了基本的课程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电子电路入门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自动化综合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外,还包括了贯穿整个培养过程的七门项目课程,学生将在项目课程中通过团队形式完成复杂的机器人系统设计及制作调试。


1 专业学生在项目课程中调试机器人


2 学生在项目课程中完成的机器人


专业学生具备的特质

具备专业核心能力:

*机器人建模与控制方法

*嵌入式智能终端/设备开发能力

*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算法

*机器人结构设计

*多专业融合的团队协作能力

具备现代工程师的职业能力:

*集成创新

*系统思维

*职业素养


专业师资力量

机器人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30人、讲师19人,另有实验室管理教师12人。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控制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1个、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3个、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师德标兵1人、南粤优秀教师4人、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广东科技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1人、“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青年“珠江学者”3人。


就业去向

广东工业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延续粤港联合机器人联合学院办学特色,汇聚粤港澳大湾区教学资源,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共同办学。作为专业前身的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至今已毕业三届学生,其中境内升学人数达到32%,境外升学人数3.7%,自主创业人数15%,就业学生多供职于知名IT及制造业公司,如腾讯,寒武纪科技,大疆创新等。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等多家企业对学院办学模式予以了高度肯定。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专业面向国家战略,立足于对接广东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的人才新需求,汇集政府与企业的人才培养资源构建了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专业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校内相关专业的知名教师、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团队、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及知名企业的工程师、行业企业精英等是师资主要构成。

专业以发展智能机器人技术为基础,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机器人产业为核心,引领科技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作为办学初心和宗旨,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高端智能机器人产业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重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变化能力、适应能力”。专业课程以项目驱动方式,培养学生形成多专业融会贯通能力:

1、多专业融合、大团队协同,培养训练学生通过多专业人才团队协作完成复杂机器人工程项目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2、“以用带学”,通过控制、机械、电子电路设计等系列实践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完成复杂机器人工程项目的设计与调试的能力;

3、“以赛促学”,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Robocon比赛为抓手,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自主性。

20183月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莅临我校机器人项目课程实践基地视察,与学生深入交流。独特的教学模式和办学成果受到了央视客户端-大湾区之声、广东电视台、南方都市报、等境内外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专题报道。2019年香港文汇报以《两岸科教合作四年有成-“粤港机器人学院首批毕业生助湾区孵化智能制造企业”》为题进行了整版详细报道及肯定。

2018年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视察我校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

香港文汇报

两地科教合作四年有成 粤港机器人学院首诞毕业生助湾区孵化智能制造企业

20196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大湾区之声栏目  产教融合育“新”才

2020121



知名校友



学生获奖


1)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全国季军,一等奖

     





2)朱冠铭  周亮、李宇等同学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3)朱冠铭,周亮,李宇等同学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高教主赛道决赛 金奖


4)霍烺诚,何增丰,曹睿同学荣获2019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机器马术赛全能 二等奖。




上一篇:自动化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