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29点击数:

专业定位

广东工业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是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开设的新专业。专业依托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进行建设,专业设置融合自动控制、无线通信、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知识,旨在培养学生开发、研究、管理和服务的综合能力。同时,专业秉承“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密切跟踪我国和我省在物联网产业和物联网相关基础理论与技术发展的需求,积极开展产教学研用教育教学科研改革,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并行,不断探索高素质应用创新型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新途径。

广东工业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9年进入“省特色专业”建设行列,202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一流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推出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及《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全国共有近400所高校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其中广东工业大学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综合排名长期位居全国前十。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才兼备的物联网相关领域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己任,具体的培养目标包括:

(1)培养学生具有健全人格、正确价值观、良好职业素养及社会责任感;

(2)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具有对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

(3)培养学生具有组织与实施物联网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

(4)培养学生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追求与创新意识,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工作五年后应具备的素质包括:

目标1:知晓物联网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具有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

目标2:具备解决不确定环境下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目标3:具备组织与实施物联网工程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

目标4:具有系统思维、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和迁移能力。


培养规格

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学制4年,最低修满160学分。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可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元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具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初步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物联网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与表达:能够就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物联网工程专业构建了“三大基础,一个领域”的课程体系,打造专业能力课程群。人文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物联网专业基础保证教学体系的基本稳定与延续性,加强产学研协同式创新教育。而基础课程则紧密跟踪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以课程群的形式强调综合与实践,培养专业核心力能力:以“综合课程设计”为核心培养智能产线集成与开发的能力;以“嵌入式系统”为核心培养面向嵌入式智能终端的开发能力;以“程序设计”为核心培养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的能力;以“智能信息处理”为核心培养人工智能的创新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信息处理、物联网系统集成技术、物联网系统工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实验、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实验及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实验及课程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及课程设计、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及课程设计、物联网工程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4人,博士学位教师30人,包括国家级人才1名,引进学校“青年百人计划”年轻学者5名。


教学条件

物联网工程专业拥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注塑成型智能装备与智能服务”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国家制造物联网技术工程实验室)与8个省部级创新中心(教育部“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与系统集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省制造物联网技术工程实验室、省物联网共性技术研发工程中心、省车载传感网与智能交通工程中心、省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等),并牵头组建了“省物联网信息技术与产业化省部院产学研创新联盟”。

专业拥有省级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拥有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的专业实验室,包括工业网络控制实验室,物联网传感网实验室、大数据分析技术实验室、物联网系统集成实验室,空气检测物联网创新实训室等,以及校企合作实训基地21个,科研支撑实验室7个平台,为本专业工程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