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27点击数:

专业定位

广东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是1958年原广东工学院电工系创办的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专业,是全国院校中最早创办的电气工程类专业之一,也是广东省内最早开办的电气工程类专业。2004年获广东省名牌专业,2006年获“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协同精神与创新意识,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毕业生工作五年后应具备的素质:

目标1:知晓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具有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

目标2:具备解决不确定环境下电气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目标3:具备组织与实施电气工程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

目标4:具有系统思维、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和迁移能力。

 

培养规格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学制4年,最低修满160学分。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可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专业构建了“三大基础、一个领域”课程体系。分为人文社科基础、自然科学基础、电气专业基础、电气专业领域四大类。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分析、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工程、电气测试技术。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电机修理实训、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基础实训、高级语言应用实践(分散)、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设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设计、发电厂电气部分课程设计、电气测试技术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博士学位教师38人,约占82.6%。IEEE Fellow一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一人、广东省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一人、广东省“杰青”一人、南粤优秀教师两人。

 

教学条件

专业拥有的公共类和专业类实验教学中心包括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系统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可开展包括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工程、电气工程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在内的实验实训活动。专业在校外已建成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山市雅乐思电器实业有限公司),2个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正在建设1个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为本专业工程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