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通知 >> 正文

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一

发布时间:2011-05-09点击数:

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
       ——三维机器视觉和光电测试技术
2011419下午2点,由我院举办的“控制工程领域专题”讲座在工学二号馆4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周延周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三维机器视觉和光电测试技术领域知识。控制工程领域专题是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生培养计划的必修环节,2010级控制工程专业全体研究生和我院其他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老师以自身研究项目为嵌入点,详细阐述了傅里叶变换在多维机器视觉的应用,其中主要介绍了一种高精度三维形貌测量方法——相位轮廓测量。随后,周老师介绍了他在英国拉夫堡大学的Ph.D学位论文——Measurement of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granular 
packs by wavelength scanning interferometry,针对颗粒物质的特性和其机械特性的测试作了详细讲解。周老师的讲解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在互动环节中,周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研究生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还是以学科研究为导向”的问题做了详细深刻的回答,指出研究生应以学科研究为导向,并要以严谨的态度、永不言弃的精神做好每次研究。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全体同学认真聆听,收获甚多。
 
注:周延周老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和英国诺丁汉伦特大学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三维机器视觉和光电测试技术。在国内曾主持8项科研项目,获航天部3等科技进步奖1次,排名第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研究方向为光学干涉显微成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