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专业型硕士-电气工程

发布时间:2023-09-01点击数:

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类别代码:085801

一、学科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1958年创办发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专业,是广东省内最早设立从事电气工程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等学校。目前已建立学士、硕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已为广东省电气工程领域培养数万名专业人才,据广东电网公司人力资源部统计,广东电网公司全体员工中,我校毕业生占十分之一。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学位点依托于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自2010年起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国家级千人计划1名。已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与控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面向能源互联网应用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型重点实验室—电力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实验室”“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研究基地。近五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部省科研基金项目50多项、市级及南方电网公司等科技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近四千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约2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0先后有两人次获得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本领域内,科研规模和科研水平居省内高校前列。

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机系统分析设计与控制、电力驱动与伺服理论及相关技术、分布式发电与电网技术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学科优势与学术研究特色。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电气工程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获得者应积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应具备电气领域的工程研究、开发和应用能力,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电气领域科技发展动向及前沿,在电气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成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至少熟练应用一门外语,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相关资料。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一)电机系统分析设计与控制

(二)电力系统建模分析、运行控制与保护

(三)现代变流技术与电力传动

(四)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技术

(五)能源物联网技术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一)学制

“电气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在校最长学习期限为5年。

(二)培养方式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研究生第一学年在校内进行课程学习,第二学年参加科研项目实践或到工程单位实习实践,第三学年完成学位论文。

对于分配到校外研究生培养基地的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培养阶段实行双导师制,一名导师为校内学术导师,另一名导师为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校内导师为责任导师,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学分要求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所修总学分应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6分,包括公共学位课8学分,专业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方向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公共选修课不少于1学分。必修环节包括专业实践4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中期检查1学分。

各类课程和必修环节的学分要求具体如下表: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

必修环节

公共

学位课

专业

学位课

专业方向选修课

公共

选修课

开题报告

中期检查

专业实践

≥32

8

≥8

≥9

≥1

1

1

4

(一)公共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外语等。

(二)专业学位课

专业学位课是指获取学位所必修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课程,主要由基础数学模块、三个二级学科基础理论模块和电网络理论及其拓扑模块构成。

(三)专业方向选修课

专业方向选修课是指为开展本学科研究必须具备的、拓宽知识面的技能类课程,可根据各研究方向培养研究生的需要,由指导教师确定。

(四)公共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旨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研究生可结合专业领域的特点及兴趣爱好,在公共选修课程模块中至少选修一门课程。

(五)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

如有要求补修大学本科的课程,则按教务处所安排的大学本科教学进行学习和考核。考核成绩不计入研究生成绩和学分。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本专业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和专业实践,必修环节的总学分为6学分。

(一)开题报告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调查研究、查阅中外文献进行选题,题目必须符合领域专业和研究方向特点,一般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在自动化学院组织下公开进行。开题报告通过记1学分,准予继续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开题报告如未通过,应在三个月内重做一次。在学位论文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开题报告。

具体要求可参照《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广工大研字〔2017〕17 号)。

(二)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一般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中期进行由学院组织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将对研究生的阶段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中期检查考核通过1学分,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如未通过,必须根据考核小组意见进行整改,并在半年后再次进行学位论文阶段性工作检查

具体要求可参照《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中期检查规定》(广工大研字〔2017〕18 号)。

(三)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其中,若为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其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内容包括科学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必须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及工程应用实践背景,可在本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工程中心及研究院等进行,也可直接参加导师应用型、实践性较强的科研项目。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开始前,提交专业实践学习计划;在专业实践结束后两周内,撰写并提交专业实践学习总结报告。

导师应对专业实践的内容是否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进行把关。学院负责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进行全过程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确保专业实践的教学质量。

专业实践具体要求可参照《广东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活动要求及考核办法》(广工大研字[2013]24 号)。

 

七、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能力的客观反映。

学位论文工作主要包括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一)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

论文选题是影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实用价值的关键,也是培养研究生在工程技术实践中发现和提炼科学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研究生一般在第一学年结束前完成选题,并在第三学期进行开题报告。

(二)学位论文内容与质量要求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可包括: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技术发明专利等。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全面总结研究工作,结合相关工程实践活动,撰写学位论文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字数规定不少于2万字,学位论文内容和格式,应达到以下要求:

1、论文应体现研究生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成果应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先进性。

2、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3、论文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体现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

4、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论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必须符合《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三)学位论文评阅、答辩

专业学位硕士生按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 号)文件要求,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专业学位论文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专利、文学艺术作品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学位论文提交时应完成“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检测,重复率应低于10%。学位论文需要延期公开或涉及秘密和机密的,按照《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延期公开管理办法》(广工大学位字〔2021〕10号)规定的有关程序进行申请和审批。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由学院匿名邀请。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人原则上应由2与论文有关学科的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外单位同行专家担任,要求至少有一是从事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2位评阅专家均认定达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水平后,方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达到《电气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3版)所规定的申请论文答辩要求。

2、以第一发明人或以第二发明人(第一发明人为其指导教师)提交1项国家发明专利进入实审。

学位论文答辩在学院组织下公开进行,答辩委员会中应至少有一名来自企业或应用研究部门的同行专家,学位论文答辩流程按照《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广工大规字〔2022〕5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八、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1

21802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必修

2

21802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3

216003

工程硕士英语

48

3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4

202001

工程伦理

32

2

1

研究生院

考试

专专业学位课

1

204022

数值分析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二选一

2

204120

矩阵分析基础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3

204081

电网络理论及其拓扑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必修

4

204067

现代电力系统分析基础

48

3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不少于3

学分

5

204068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与应用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6

204069

电机控制技术与实践

48

3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7

204070

现代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与应用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不少于4

学分

8

204071

现代检测技术原理与应用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9

204088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10

204033

新型电机及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

32

2

1/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11

204072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与应用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专业方向选修课

1

204127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不少于9

学分

 

2

204074

交直流电能变换原理与应用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3

204090

电气工程智能计算导论

32

2

1/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4

204052

智能电网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5

204091

能源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6

204075

电能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

32

2

1/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7

204093

高压直流输电与柔性直流输电技术

32

2

1/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8

204077

电磁场理论与工程应用

32

2

1/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9

204011

电气工程新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0

204029

控制系统仿真与模型处理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1

204028

运动控制系统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2

204087

电力市场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3

204055

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1

10

公共选修课模块

16

1

1/2

研究生院

考查

不少于1

学分

必修环节

1

01

开题报告

16

1

3

研究生院

考查

必修

2

02

中期检查

16

1

4

研究生院

考查

3

05

专业实践

64

4

3-4

研究生院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