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专业型硕士-控制工程

发布时间:2023-09-01点击数:

控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类别代码085406

一、学科简介

本学位点依托广东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研究生,2003年设立“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本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进入全国前10%,成为华南地区信息大类学科唯一入选国家A类的学科。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该学科排名前5%,同时也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

现有博士生导师35名、硕士生导师99名。2015年以来,引进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7人、青年百人48人,全部有海外履历。其中,引进国家高层次A类人才5人,青年人才1人。培养国家级高层次A类人才7人次,四青人才5人;省级高层次人才5人。目前,人才通过资源整合与优化调整,逐渐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2019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广东工业大学6人次入选,位居内地高校第22位。同时,学科先后与国(境)外高校、研究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签约海外兼职专家31名。学院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 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3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建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111计划引智基地(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离散制造智能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与系统集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教育部智能检测与制造物联重点实验室、中国制造2025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物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过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物联网共性技术研发工程中心、广东省复杂过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面向领域应用的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广东省车载传感网与智能交通工程中心和广东省面向智能制造的超高精度自动化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

承担了国家973子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项目,也承担了粤港重大招标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等一批产学研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等科技奖励。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CAA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建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产业需求、开拓国际视野、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有特色的办学方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控制工程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获得者应积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应掌握从事控制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相关资料。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一)网络化控制与智能系统含网络化控制系统集成技术、分布式网络与智能系统、先进检测技术

(二)模式识别与智能传感含生物医学信息处理技术及仪器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一)学制

“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校最长一般不超过5年。

(二)培养方式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在校内进行,其中专业学位课程设置采用模块化方式,即分为数理基础模块和学科基础模块。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其研究方向及研究基础的需要选择。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教学环节,鼓励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参与实际工程实践与实习,可集中时间、或分段时间进行。

学位论文题目应为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五、学分要求

“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求所修总学分不少于32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6分,专业实践4分,开题报告1分和中期检查1分。

课程包括公共学位课8学分;专业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分成两个模块选课,其一是数理基础模块3选1(不少于2学分),其二是学科基础模块6选4(不少于6学分);专业方向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公共选修课不少于1学分。

各类课程和必修环节的学分要求具体如下表:

 

课程总学分

必修环节

公共

学位课

专业学位课

专业方向选修课

公共

选修课

开题

报告

中期

检查

专业

实践

数理

基础

学科

基础

≥32

8

≥2

≥6

9

1

1

1

4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本专业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和专业实践,必修环节的总学分为6学分。

(一)开题报告

“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调查研究进行选题,题目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在自动化学院组织下公开进行。开题报告通过记1学分,准予继续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开题报告如未通过,应在三个月内重做一次。在学位论文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开题报告。

具体要求可参照《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广工大研字〔2017〕17 号)

(二)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一般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中期进行由学院组织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将对研究生的阶段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中期检查考核通过1学分,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如未通过,必须根据考核小组意见进行整改,并在半年后再次进行学位论文阶段性工作检查

具体要求可参照《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中期检查规定》(广工大研字〔2017〕18 号)。

(三)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一个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其中,若为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其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必须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及工程应用实践背景,可在本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工程中心及研究院等进行,也可直接参加导师应用型、实践性较强的科研项目。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开始前,提交专业实践学习计划;在专业实践结束后二周内,撰写并提交专业实践学习总结报告。

导师应对专业实践内容是否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进行把关。学院负责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进行全过程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确保专业实践的教学质量。

专业实践具体要求可参照《广东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活动要求及考核办法》(广工大研字[2013]24 号)。

七、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能力的客观反映。

学位论文工作主要包括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等环节。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一)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

论文选题是影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实用价值的关键,也是培养研究生在工程技术实践中发现和提炼科学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研究生一般在第一学年结束前完成选题,并在第三学期进行开题报告。

(二)学位论文内容与质量要求

“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可包括: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技术发明专利等。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全面总结研究工作,结合相关工程实践活动,撰写学位论文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字数规定不少于2万字,学位论文内容和格式,应达到以下要求:

1、论文应体现研究生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成果应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先进性。

2、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3、论文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体现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

4、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论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必须符合《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三)学位论文评阅、答辩

专业学位硕士生按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 号)文件要求,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专业学位论文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专利、文学艺术作品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学位论文提交时应完成“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检测,重复率应低于10%。学位论文需要延期公开或涉及秘密和机密的,按照《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延期公开管理办法》(广工大学位字〔2021〕10号)规定的有关程序进行申请和审批。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由学院匿名邀请。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人原则上应由2与论文有关学科的具有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外单位同行专家担任,要求至少有一是从事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2位评阅专家均认定达到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水平后,方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达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23版)所规定的申请论文答辩要求。

2、以第一发明人或以第二发明人(第一发明人为其指导教师)提交1项国家发明专利进入实审。

学位论文答辩在学院组织下公开进行,答辩委员会中应至少有一名来自企业或应用研究部门的同行专家,学位论文答辩流程按照《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广工大规字〔2022〕5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八、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1

21802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必修

2

21802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3

216003

工程硕士英语

48

3

1

外国语学院

考试

4

202001

工程伦理

32

2

1

研究生院

考试

专业学位课

1

204120

矩阵分析基础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不少于2学分

2

214019

随机过程(公共)

48

3

1

数学与统计学院

考试

3

204059

智能控制基础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不少于6学分

 

4

204061

线性系统理论

48

3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5

204035

机器视觉识别与检测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6

204060

系统辨识与滤波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7

204100

自适应处理与导航应用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8

204062

鲁棒控制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试

9

204001

最优控制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10

204084

模式分类及机器学习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11

204003

系统辨识与参数估计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12

204037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试

专业方向选修课

1

204021

非线性控制理论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不少于9学分

2

204004

自适应控制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3

204029

控制系统仿真与模型处理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4

204027

嵌入式系统设计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5

204028

运动控制系统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6

204005

机器人学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7

204085

自组织网络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8

204063

网络化控制系统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9

204025

软件工程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0

204024

高等网络工程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1

204126

模糊控制

32

2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2

204014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3

204008

现代建筑电子工程设计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4

204102

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5

204127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48

3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6

204031

物流信息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7

204013

智能交通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8

204080

自动化科学与技术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19

204007

新型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20

204040

片上系统设计方法学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21

204066

学术规范与英语论文写作

16

1

1

自动化学院

考查

22

204097

工业互联网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23

204098

5G+智能制造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24

204121

智能光学检测与应用

32

2

2

自动化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1

10

公共选修课模块

16

1

1/2

研究生院

考查

不少于1学分

必修环节

1

01

开题报告

16

1

3

研究生院

考查

必修

2

02

中期检查

16

1

4

研究生院

考查

3

05

专业实践

64

4

3-4

研究生院

考查